08 十二月, 2008

这一代、这辈子(二)

最近我断断续续看了许多美国的电视剧,觉得从精神上得到了从未有过的满足,原因是这些电视剧很内容很新颖,很大胆,很多情节从各个方面满足了人的需求。我觉得很有意思的事,中国很多人都在下载美国,韩国,日本以及其他国家的连续剧,而我得知中国在国外播放的电视剧似乎只有《家有儿女》。也许是我知道甚少,我也无意要来批评国内电视剧,只是想从中明白两者的差别。美国这个国家十分的自由,言论,思想,行为等等,他们的自由可以说是彻底的自由,而不是表面上的,这个很难解释清楚,比如反政府的东西在他们那里司空见惯,但是中国就不是这样,所有的艺术作品都得是积极的,引人向好的地方发展。最能解释的可能是美国从建国至今经历了200多年,思想和意识形态成熟,不容易受到艺术作品的影响,电影电视仅仅作为消遣。中国就不同了,虽然历史悠久,但是经历封建社会,战争,文化革命这种让国家倒退的事件,大部分人民都变得很压抑,本能压抑,思想压抑,行为压抑,他们不能自由的去表达自己的欲望,于是很容易受到影响,为什么电视剧总是好人最后胜利,就是想传达给每个人这样一个信念,告诉你正义才是对的。我们国家的电视剧,除了个别的,大部分似乎都要承担传播和教育的这种义务,不能有性暗示,不能有反政府,不能是坏人获胜,不能影响毒害青少年。我完全能理解国家这么做的道理,我们国家宏观调控经济,同样也宏观调控我们的思想。人与人之间的想法固然有差异,却从来走不出这个圈子,这就是思想和精神上被禁锢的结果。往好的地方想,这导致了我们团结一致,积极向上,往坏的地方向,这不是阻碍了人类的发展么?
我不知道我们还要持续这样多久,自由意志什么时候才能真正被认可,不过我知道这样的结果并不是理想的,是不得已而为之,如果中国想美国那样自由,可想而之,犯罪,暴力的人数将很大部分提升,特别是对于新的一代的青年,但如果今后几十年都像如今这么压抑,那也是很可怕的,可怕到你走进学校一眼就能发现一群黑发少年中那个金黄头发的男孩就是一个坏人,并且坚定无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