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十一月, 2008

这一代、这辈子(一)

我是这么理解当今这个社会的。快节奏,经济,开放,乏味,污染,缺乏个性。我只想就最后一个问题进行以下说明,这个问题我很早以前就说过,关于小孩的教育,关于民族个性和思潮的倾向。我们有九年制义务教育,读同样的书本,穿同样的衣服,在学校,接受一个老师同样的教育,然后在考卷上写答案,以分出好中坏三等。所以我们从小就有了这样的人生观,考试得考得好,不然进步了高中,上不了大学,只有考得好的人将来才能赚大钱。没有人会接受,一个考试门门挂红灯的人,将来进了高级办公楼,做起了经理,开名车,住豪宅,是的,一旦这样的事发生了,这些优等生们就会怀疑自己曾经的努力。可是挂红灯的人将来依靠自己出息的几率很低很低,几乎等同于男足捧起世界杯。因为一个差生一旦被认定成为差生,就会受到老师的排挤,调到最后一排,任由他不教作业,逃课,干一切他应该干的坏事,老师们都理所当然,如果他不去打架抽烟谈恋爱,那寂寞的教导主任应该干些什么呢?这就是一个恶性循环,我们都知道读书不是唯一的出路,但是我们都要去读,全世界的人都一样。我们不仅知道所读的内容一半以上都将被我们抛弃,而且还要害怕因为考试不及格而受到处罚。这不是我们的错,是一个国家的问题,既然你知道读书没什么用,考试没什么用,那你会让你的小孩门门挂科吗?
我们最终走入社会,工作,成家立业,然后考试拼搏,你会发现这种相似的情形又把你拉回到了学校,每个人都在努力工作,就像为了考试努力复习,只不过有的人可以无所谓成绩,而没有人会无所谓钱。因为钱你才能成的了家,你才能买的起房子。然后无限循环,一直到人类进化,社会进步,才能停止下来。
问题的关键在于,所有人的想法从宏观上总是高度达成一致,这是一个国家组成最基本的要素,但这个要素同样也产生了问题,同样的想法、同样的生活方式导致了同样的追求和结果,我们能预见太多人的未来,因为除去琐碎的东西,人生大致的结果就很明了。因为家庭,亲人,我们必须去努力工作,来维持我们人际网的平衡,不能过火,不能太冷;因为生活,我们要选择家庭;因为理想我们得建设生活。
也许我们的一生从一开始就被决定了,这个社会环境,这个文化背景,这个国家。虽然我们一生中有无数可以让我们感慨万分的时刻,我们还是永远被束缚了,我们必须向着全社会认同的价值观的目标迈进,如果你否认了,那你一定会被淘汰,这是很悲哀的事情,当你太明白生命或者理想,你会去做一个特立独行的人,被社会否认,没人会接受你。
我们不能解决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所有人都太相似,所有人都想与众不同,这么高度统一的变化之后,还是得到一种无法挽回的相似。